再一篇說明窯烤危害健康:

資料來源:http://rejectwoodsmoke.blogspot.com/2016/01/blog-post_9.html

柴燒對健康的危害
參考資訊
1.     美國環保署EPA: Wood Smoke and Your Health http://www.epa.gov/burnwise/wood-smoke-and-your-health
  
l   木柴燃燒與一般電烤或瓦斯不同,因為木柴是有機物柴燒造成幾百種化學物質的重組,又是極微細小的微粒。產生的有害物質包括:
Ÿ   細懸浮微粒 (Particulate Matter) PM2.5
Ÿ    (Benzene)
Ÿ   甲醛(Formaldehyde)
Ÿ   丙烯醛(Acrolein)
Ÿ   多環芳香烴碳氫化合物(PAHs) (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Ÿ   戴奧辛(Dioxin)
Ÿ   一氧化碳(Carbon Monoxide)
Ÿ   氮氧化物 (oxides of nitrogen)
 
 
2.     美國醫師與健康環境工會於2015年報告:
Utah Physicians for a Healthy Environment give 17 reasons to ban wood burning  http://uphe.org/priority-issues/wood-burning/
The Health Effects of Wood Smokehttp://www.ehhi.org/woodsmoke/health_effects.shtml
柴燒之傷害How Wood Smoke Harms your Health https://fortress.wa.gov/ecy/publications/documents/91br023.pdf
 
※  美國醫師與健康環境工會於2015年報告呼籲禁止社區內燃燒木柴(包括柴燒食物及取暖壁爐)。 該公會依據多項長年研究數據,具體指出十七點理由應嚴禁社區柴燒,擇其要者包括:
(1)   癌症的危險係數,柴燒(Wood Smoke) 比吸二手煙還嚴重12倍;
(2)   燃燒10磅木柴一小時,釋放出的多環芳香烴化合物比香菸多6000倍;
(3)   木柴燃燒產生的非常微小的燃燒木屑,比其他粒狀污染物更容易被吸入;聞到的柴燒香味,來自於致命的苯 (benzene)
(4)   一個木柴窯烤爐產生的可吸入污染粒子,是瓦斯爐的3000倍;
(5)   柴燒是唯一能將空污微粒直接排入家中,很難散去、且因為顆粒微小停留時間更長;鄰居家戶中的沈積濃度比燃燒源更高出100
(詳如後附譯文)
   
 
 
木柴燃燒的嚴重性
 
下文譯自美國猶他州醫師公會對於「立法禁止燃燒木材」指出的17個理由:
Utah Physicians for a Healthy Environment give 17 reasons to ban wood burninghttp://uphe.org/priority-issues/wood-burning/
1.      所有空氣污染源的影響程度都不相同,木柴燃燒 (Wood Smoke)是都市中最具毒性的,比汽車排污還嚴重。
2.      癌症的危險係數,柴燒比吸二手煙還嚴重12 
3.    燃燒10磅的木柴一小時,釋放出的PAHs (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多環芳香烴化合物比香菸多6000
4.      木頭燃燒的化學物質在體內的生物活性比香菸持久40 
5.      柴燒是毒性極高的戴奧辛(dioxin)的第三大來源
6.      柴燒產生的非常微小的燃燒木屑,比其他粒狀污染物更容易被吸入(吸入程度七倍於其他微粒)
7.    柴燒極易穿透滲入鄰居家中,產生的累積濃度相當於戶外空氣的88%(極高比例的沈積)
8.    如果你聞到柴燒味道,代表你已受到傷害,因為帶有甜味的木柴味來自於致命的苯(benzene)
9.    最危險的空氣污染物在有燃燒木柴的室內,遠高於沒有燃燒木柴的室內,達500倍之差異。
10.  柴燒產生的最危險有害物質,遠高於冬季開車污染的總和(美國猶他州)
11.  一個木柴窯烤爐產生的可吸入污染粒子,是瓦斯爐的3000
12.  以現代工具燃燒木頭產生的排放物可能十倍於以往。
13.  柴燒是唯一能將空污直接排入人們最長時間停留的生活空間中之一種污染源;他們很難散去、不均衡分布、且因為顆粒微小停留在空氣中時間更長。鄰居家戶中的濃度比燃燒源更高出100;即使整個社區的空污平均值是低的,仍有家戶中真正的「污染受害者」。
14.     如果你的鄰居是經常的燃燒木柴者,也能依照規定於黃色與紅色警示天燒柴(美國空氣污染警示標誌包括紅、黃、綠;紅色與黃色警示天,不得燃燒木柴),但在所有的「綠」天皆燒柴,你仍是沒有任何一天有清潔空氣。這是公民權(civic right) 的議題了。
15.    依據美國加州空氣品質法案,柴燒造成的社區健康傷害,以每燒一磅木柴來估計,燒柴者至少要多支出超過美金兩元的醫療費用,而鄰居卻要支出超過美金40元的醫療費用。
16.  過去人們倡議通過法案反對「二手煙」,但家戶鄰居的柴燒卻是數十倍嚴重於二手煙,且無法防護。諷刺的是,環境法規所保護的場所,人們不必然需要進去(如:餐廳、商店、大樓等);但是,人們一定要停留的場所(自己的家),卻沒有法令保護免除於更糟糕的空污(柴燒)侵入。我們不讓人們在你面前抽煙,為何能容許人們將柴燒的煙飄進入你家?
17.  柴燒是永遠無法達到碳中和,因為每單位柴燒比化石燃料產生更多CO2,且產生的懸浮微粒對大氣及全球暖化產生更大傷害。
(各項研究之依據,請參見原文)
原文譯自: Utah Physicians for a Healthy Environment:http://uphe.org/priority-issues/wood-burning/;
 
下列資訊節錄自美國華盛頓州州政府文獻: How Wood Smoke Harms your Health, 2002, p.2-3https://fortress.wa.gov/ecy/publications/documents/91br023.pdf
大部分柴燒產生的粒子小於2.5 微米(μm),稱「微懸浮微粒2.5PM2.5,直徑還不到人的頭髮絲粗細的1/28,極易進入肺泡微氣管末端,穿透肺部氣泡,並直接進入血管中隨著血液循環全身,造成肺癌與心血管疾病。
圖一:PM2.5大小與頭髮細絲相比
 
圖二:極細微粒侵入肺部的部位 (肺泡微支氣管末端,與微血管氧氣交換處)
木柴燃燒增加大量細懸浮粒子(PM2.5)
美國環保署對柴燒的警告
 
arrow
arrow

    無嘴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